这抹绿色

  日前,华峰氨纶公司开展了以“关爱家园、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环保开放日暨环保主题征文活动。活动结束后,瑞安市第四中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很多精彩的作文。以下特刊登本次征文一、二等奖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这抹绿色 

   文/王程洁

  小时候,家在华峰老厂那里,每次上学放学,华峰总是必经之路。在夜幕初降时分,我被爸爸用摩托车载着,看着华峰厂门口那棵棵树在灯光下愈发挺拔。那抹梦幻绚丽的绿色至今还在我的童年熠熠发亮。

  以前我只能遥望这个绿色的梦境,如今我已经真真实实踏进这个梦境中。只是呢曾经的绿色已经被那一尘不染的白淹没了。那么壮观,却也是那般的陌生。我的内心有些惶恐,似乎那个绚丽的绿色梦境正在一点点地褪色。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华峰辉煌的历史,先进的设备之后,直奔主题--环保措施。我们经过微带些热气的厂房后,开始慢慢接近我们的目标。笔直耸立的脱硫塔,旧这么硬生生地闯入我们眼帘。以前只是在书本上见识过,真实的装置,曾经听过无数次的解说,又一次次令我们惊叹了。旁边通出的烟虽然还带些黄色,但却比比那些随处可见从家家户户烟囱里通出的滚滚黑烟好太多了。之后,我们又被引到净水池前。那刺鼻的味道,浑浊的颜色,胀裂的水泡,让我们退避三舍。那个还说,他们现在除了吃饭用水,别的都是用着净化过了的水。“啊!”我们各个都惊呼不已。这水真的能用吗?

  这水当然能用。一脸怀疑神色的我们被志愿者带到专门的净水的厂房中。像电视上那般,密密麻麻却又错落有序的管道吊在天花板上。精密的一起整齐地摆放着,那浑浊的水一滴滴被输入,一点点被净化再被收集。最终那令我们退避三尺的废水就这么变成了我们平常使用的水。

  一番粗中有细的参观介绍下来,那熟悉的,绿色的华峰又绚丽起来。只是那抹绿色已经不仅仅是视觉上,更多的是行动上。

  从视觉上的转变到行动上的绿色要付出多少努力,我不清楚。但我知道,这套从国外引进的净水装置已经花费了200多万,再加上脱硫装置,瑞安望尘莫及的房价地价,花费的人力物力已经是我们不可估算了。可是我不希望这抹绿色只是建立在这么庞大的经济基础上。大大小小的企业,每家每户乃至每个人都能被这抹绿色包围。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