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谋发展 铿锵砺剑铸辉煌

——写在华峰超纤诞生十周年之际

  本刊特约记者  卢舟海

  当日历翻至2012年10月24日,正是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超纤)走过了整整十年的创业历程。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稍纵即逝;但对于华峰超纤来说,却是处于快速发展、黄金上升期的十年,也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十年。

  当时,已在国内聚氨酯鞋革树脂领域独占鳌头的华峰集团决策者作出了一项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选择,将集团的战略发展触角延伸至"长三角"最发达地区之一的上海,这里工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齐全,人才集聚,信息资源丰富,物流通衢五洲。华峰超纤,从诞生那天起,占据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决策者们运筹帷幄,高屋建瓴,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材料等产业这一难得的机遇,及时抢占制高点,把握先机。

  叶芬弟作为项目筹建的负责人和集团在上海发展战略的第一位执行者,肩负着集团领导的厚望和股东的重托率先来到了上海金山,开始富有挑战的创业历程。

  创业:虽是艰辛,却在收获中分享快乐

  2002年,遴选厂址、购置土地,10月工商注册,没有剪彩,没有掌声,没有鲜花,低调、简朴却高效。就这样,华峰超纤(华峰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诞生了,即刻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

  2003年,集团派来了一批项目管理以及工程技术、管理和营销等骨干,充实了力量,项目调研、设计与论证,工艺路线的确定,土建施工,设备选型以及前期市场跟进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2003年的一切对于经历过华峰超纤一期项目实施的人们来说却是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春季突发的“非典”疫情,旋即遭遇的六十年一遇持续高温,给超纤技改项目的实施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困难面前,华峰人没有萎缩和退却,叶芬弟带领他的团队在金山进行了一次超越自我的艰苦创业,践行了“团结一致,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每一环节、每一步骤,每一阶段都凝结了参战人员辛勤的汗水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他们来说,面对的是新公司、新设备、新人员、新技术和新产品,一切都是新的。在一无经验可循,二无市场依托的情况下,边施工,边安装,边调试,实施立体交叉作业,工期比预期缩短了半年。到2003年底,第一批超纤合成革试制成功,并迅速接到第一笔订单。华峰超纤的创业者以华峰人特有的激情和冲天的干劲谱写了新的创业篇章,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赏。

  可谁也不知道,就在此时,叶芬弟耄耋之年的老父亲身染沉疴,已卧病榻数月。“自古忠孝两难全”,为了使工程尽快竣工投产,叶芬弟无暇顾及父亲,即使回瑞安开会、办事,他总是怀着愧疚的心情挤出时间到医院看望父亲,用有限的时间陪伴慈父,有时甚至来不及住一夜,就连忙赶回金山的工地。像这些生动感人的事例,对有着这段创业经历的段伟东、杨清文、王克亮等一批创业者来说,都似曾发生过。现在,华峰超纤仍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即大部分管理人员仍未实行双休日,尤其是生产部门和车间,技术、营销和管理等部门每逢节假日均有人值班,便于第一时间跟踪解决、处理问题,这是技改时保留下来的传统。硬班子带出好队伍。叶芬弟总经理即使现在,一周也要工作7天,在他的日历上根本就没有周六和周日,高层其他领导亦如此。

  创业者以其特有的拼搏精神和冲天干劲,完成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量,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抒写奇迹,实现了当年施工,当年投产,使一座现代化的新型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巍然屹立在金山工业园区。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十年创业,弘扬了华峰人的创业精神,凝聚了超纤人的智慧,倾注了超纤人的汗水,超纤人也在创业和奉献中享受到了快乐。

  2011年2月22日,伴随着尤小平主席在深交所敲响的上市钟声,华峰集团又一家上市公司诞生了;这一天,是华峰超纤发展历史上里程碑的一天,也是华峰超纤创业历程中最辉煌的一天,他们为员工、股东和社会递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尤主席对华峰超纤在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动力源自何处?源于超纤人对事业的热爱与忠诚,源于超纤人崇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强烈迸发;源于超纤人对“四个共同”核心理念的深度解读以及"四个共同"核心理念在超纤人心中产生的共鸣。

  创新:跃上新高,为百年基业奠定基石

  关于科技创新,二位领导有着精辟的论述。

  尤小平主席说:要做差异化、高端化的超纤,要做市场的领头羊,绝不走别人走过的路!

  叶芬弟总经理说:上海缺地、少资源,办企业成本高,结构性减速在所难免,要拼得立足之地,必须坚持恒久创新,否则,就会被淘汰。

  上海市创新型企业是由市科委、国资委、总工会和知识产权局等五部门根据对企业的创新投入、创新产出、经济效益、创新体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的综合评价。华峰超纤被授予2012年上海市创新型企业,这一荣誉,是对华峰超纤十年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嘉奖。

  历经十年创业,在强手如林复合超纤材料领域里脱颖而出,成为国内超纤行业的龙头。正是得益于决策者紧紧扭住创新这一主线不放松,他们依靠自主创新,在上海金山这片沃土

  茁壮成长,成为金山区新材料骨干企业,并被中国塑协授予“中国聚氨酯超细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

  “十五”到“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把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八大产业列为发展重点,自主创新被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上海市也随之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对重点产业给予鼓励和支持。华峰超纤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抢占制高点,把握先机,把主导产品定位在聚氨酯束状超细纤维合成革(简称:超纤合成革),该产品起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和用途多而广泛,超纤合成革处于石化工业产业链中关键一环的新材料领域,属核心领域,其制造工艺复杂,工序繁多,横跨化工、纺织和轻工三个行业,被广泛用于制鞋、家私、箱包等新兴的都市休闲产业,乃至于军工产业以及汽车内饰等领域也有其用武之地。

  华峰超纤创新工作始终围绕创建超纤材料研发的前沿阵地,不断完善创新体系,他们从起步就受到国家政策的呵护,高性能、多品种的超纤产品被众多客户青睐,企业推崇精细化管理和绩效管理,产生了巨大凝聚力,国外的同行也把他们当作强劲的竞争对手。

  华峰超纤以创新理念,举起了“自主创新,打造中国一流超纤生产基地”的大旗,向行业的制高点迈进。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善谋势者成事”,企业经营之道亦然。华峰超纤的经营者借助政府鼓励创新的强劲东风,充分发挥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行自主创新,于2008年成立了技术中心,推行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以科学的管理制度作为保障,率先建立了绩效管理模式,精心谋划“创新模式”。

  一是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技术交流,通过与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和日本聚氨酯株式会社等开展技术交流与协作,在汽车座椅革及内饰用材、安全鞋用革、高性能聚氨酯环保树脂等加强科技攻关。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高性能汽车座椅革用树脂项目于今年3月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并向市场推出第一批汽车内饰材料扩大了超纤合成革的应用领域。二是建立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和考核,对科技创新人员的工作进行科学评估,按照绩效标准对绩效考核的各项指标进行考评。三是建立研发投入核算体系,科学合理准确地核算研发经费支出,并加强管理。对研发经费支出按科目管理、规范核算管理经费和研究开发费用,实现经费支出的准确性、有效性。

  新的科技创新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规范了创新管理,让华峰超纤源源不断地收获累累硕果。

  2006年,超纤合成革项目被评定为上海市高转化项目;2007年,成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并于翌年顺利通过复审;2008年,超纤合成革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通过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010年,继彩色绒面革后,安全鞋用革再次被列入上海市重点新产品计划;2011年,彩色绒面革项目被中国轻工联合会授予科技发明奖;2012年,超纤合成革蝉联四届上海市高转化百佳项目;企业荣获全国轻工业卓越绩效先进企业。截至目前,已申请专利36项,其中有8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7项外观设计专利被授权。

  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华峰超纤带来了智力资源优势,它包括优秀人才的集聚、优势技术的集聚,汇聚群贤,谋求飞跃。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不断提升,使"鲜活"的超纤产品不断"出炉"、上市,扩大了市场竞争优势。

  在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中,与华峰集团一脉相承,遵循“四个共同”核心文化理念,党政工青把关爱员工作为塑造员工心灵的文化创新核心。叶芬弟总经理对文化创新有着独到的理解,他认为管理制度是刚性的,企业文化是柔性的;仅靠制度管理企业是难以取得成功的。如果,严格的管理制度是约束员工在企业里的一切职业行为的"法";那么,具有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则是员工心灵的“鸡汤”。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规模不断发展扩大,产值、销售收入和利润的数字呈正比例递增固然令人欣喜;企业文化创新、员工队伍的建设、人文素质的提高,亦同样不可或缺。在创业历程中,华峰超纤一直以"四个共同"核心文化理念为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打造华峰超纤特有的、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既从华峰这肥沃的文化土壤汲取无尽的养分,又不断丰富"四个共同"理念的内涵。为地震受灾的四川籍员工发放慰问金;为因雨雪冰冻灾害不能返乡的员工举办年夜饭;2011年的金秋时节,又有60多位员工喜迁新的员工公寓;与金山区电视大学共同开办了大专班,帮助43位农民工圆了大学梦;每到傍晚,职工之家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2011年作为金山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党支部华峰超纤党支部被授予“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获“2010-2011年度上海市劳动关系和谐职工满意企业”称号等,均是企业文化创新的生动注释。今年3月30日,全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工作组对华峰超纤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文化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热情赞扬。

  或许,每位专家学者对企业文化创新有着不同的阐释和理解。但在华峰超纤,一切为员工着想,把员工利益放在心里,真真切切的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把人心凝聚在企业发展上,就是最好的企业文化,也是对"四个共同"理念的最好的诠释。

  创新,赋予华峰超纤以无限活力和生机,为超纤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助推华峰超纤跃上新的制高点,为创百年基业夯实了基础。

  华峰超纤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辉煌的业绩,积累的经验亦弥足珍贵。但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为此,决策者们头脑缜密而冷峻。尤主席在公司中层干部会议上意味深长地指出,成功上市并非企业终极目标,仅是阶段性的成果,要以战略发展的眼光面向未来,把华峰超纤建成为国内大型先进的超纤企业,为振兴我国民族超纤产业做贡献,为实现华峰集团“十二五”战略目标作贡献。叶芬弟总经理也常常告诫大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用心做好一切事情,把工作当作事业,以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

  励精图治谋发展,铿锵砺剑铸辉煌。今年,600万平方米/年定岛超细纤维聚氨酯合成革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新项目的投入,不仅增加了公司的产能,而且将在服装和汽车内饰等应用领域取得突破,增加公司的产品品种,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客户的高端需求,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几年中,生机盎然的“中国聚氨酯超细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使华峰超纤在国内超纤榜首地位愈加巩固,并为我国民族超纤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