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看互学互比 创新创优创效

华峰集团第三届“三创”活动见实效

  本刊记者 一舟   特约记者 金国   通讯员 吴伟伟

  编者按:作为“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载体,7月27日,华峰集团正式启动第三届“新材料杯”创新创优创效竞赛活动,一个多月来共收到创新申报项目175个,创优申报项目450个,评比出“岗位能手”52个,初步估计, 产出经济效益4125.28万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智慧的碰撞,这是一场创新创优创效的大检阅。流火的七月,一年一度的“三创”竞赛活动在华峰如火如荼地开展。沙场秋点兵,赛场竟风流。今年,由新材料公司冠名的“三创”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员工参加,截止9月5日,来自集团9个全资公司及控股公司的1400余人参与了叉车、消防、电工、纺丝、包装、滚筒、烹饪等52个工种的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200余名员工参与了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为核心内容的创新竞赛,申报创新项目175个;400余人结合岗位实践和公司实际提出了450项合理化建议,“三创”活动创出了效率、创出了实效,据不完全统计,产出经济效益达4125.48万元。

  抓全员发动,强化“三创”活动推进

  华峰集团在推进“三创”活动中,把发动员工、推进全员过程创新创优创效竞赛作为"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全力提升企业效益,鼓励全员站在公司改革发展全局的角度,去认识创新创优创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活动中来。

  一是成立竞赛领导小组。为确保此次三创竞赛活动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加强对“三创”活动的组织领导,集团公司成立了以集团总裁林建一为组长,集团党委书记周品英为副组长,各公司行政副总、生产副总、技术副总等为组员的"三创"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从活动目标、政策、要求和方向上给予指导,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协调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集团文宣部,负责创新、创优、创效竞赛活动的具体组织、管理与监督,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活动情况,研究工作措施。同时,成立“三创”评比小组,负责对各类创新创优项目的立项审查、项目验收、成果鉴定及评比等技术性工作,不定期深入基层单位,帮助解决技术性难题,并在专业技术上给项目小组以具体指导,广造活动声势,打牢创新创优创效活动的影响基础。

  二是制定推广活动方案。竞赛活动办公室从实际出发,从企业生产需要解决的环节入手,围绕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与员工特点相结合、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策划“三创”竞赛活动方案,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于7月27日印发了《华峰集团关于举办第三届“新材料杯”创新创优创效竞赛活动的通知》及竞赛方案,明确了“三创”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要求“三创”活动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把“三创”活动与“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实践活动及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同时为了使“三创”活动在每个岗位上能有所体现,引导广大员工树立“创新时时、处处、人人可为”的观念,竞赛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先后走访了集团下属各产业公司,组织竞赛活动赛前协调会议,统一思想,宣贯创新创优创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努力营造广大员工投身创新、创优、创效竞赛活动实践的浓厚氛围。

  三是广泛发动宣传。“三创”活动是一项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把活动落到实处,竞赛办公室积极结合制造业的实际,以“互看互学互比,创新创优创效”为主题,以“千人创千万,建功促发展”为目标,促进广大员工在生产建设中发挥作用,建功成才。通过在比赛区域悬挂、张贴本次活动横幅、标语及组织记者、通讯员实时报道活动开展状况,及时在公司局域网、OA新闻、宣传栏、《聚合》杂志等多种载体上报道三创成果及经验,对“三创”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与集体大力宣传,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员工投身到活动中来。

  抓载体创设,确保“三创”活动实效

  "三创"活动是广大员工充分展示个人才能,在企业生产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的有效途径。为此,作为"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华峰集团把该项活动作为核心工作融入到各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核心业务,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技术进步和管理变革。

  一是精心创设竞赛项目。为全面提升员工岗位创新能力,本届大赛共设创新竞赛、创优竞赛和创效竞赛三大类别。其中,创新竞赛主要在广大员工中开展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为核心内容,坚持从细小问题创新,从简单问题创新,从现实业务问题创新,不断提升员工的创新意识。创优竞赛主要围绕促进公司改革创新发展,广泛发动员工,集思广益,把大家的“金点子”、“好办法”激发起来,围绕各自生产岗位和工作目标,开动脑筋想办法,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努力形成全员节约的良好氛围。创效竞赛主要通过开展符合公司实际、体现员工价值、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经济效益的岗位练兵和技能大比武竞赛活动。其中,技能比武包括共性和个性两部分项目,共性项目围绕各公司共同岗位设置,旨在促进公司间员工技能交流,有电工、消防、叉车和厨艺四大项目;个性项目则根据各公司实际情况申报开展,普及到更多基层岗位。通过技能比武,挖掘员工的绝技、绝活、绝招,进而激励员工学技术、练本领,畅通员工技能提升渠道。

  二是严把竞赛过程关。根据“三创”活动的“三有”(每班组有创新课题、每成员有创优项目、每员工有创效成果)要求,广大员工积极发挥聪明才智,经过充分发动和层层筛选,全集团共确定52项技能比武竞赛项目,有1400余人参加;组织完成创新竞赛项目申报175个,其中评选重点创新项目17项;组织完成创优竞赛项目申报450项,其中评选重点创优项目19项。在这些竞赛组织过程中,竞赛小组牵头举办的共性比武项目采用外请专家评委结合内部需求出题,联合各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评分,竞赛结果当场公布,并保留员工的申诉权;其他个性比武项目均要求各公司严格把关,比武过程有活动方案、照片、视频、比赛结果记录等。创新、创优项目内容涉及生产、研发、营销、管理各个领域,价值评估与横向比较相对较难。竞赛评比小组从经济效益、创新性、可操作性和团队配合资料完整四个维度进行分析,通过自行申报、逐级评审、邀请各公司各分管领导共同评审的方式,进行精心计算和评定。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公开,确保竞赛结果行之有效。

  抓经验推广,凝聚“三创”活动合力

  华峰集团注重在公司上下努力鼓励首创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打造“线条清晰、流程严谨、权责明确、体系完备”的保障格局,培养激励创新人才队伍。

  一是互看互学,注重现场教育。在组织竞赛的过程中,不仅让参赛员工分享比赛成果,而且注重比赛内容的培训教育。在技能比武过程中,对参赛选手实施笔试和实操两部分考核,在笔试结束后,及时公布参赛者笔试试卷与答案,让参赛者自我对照,学习改进;实操结束后,通过互学、互看形式,让竞赛优胜者展示作品、讲解优秀操作法,同时邀请嘉宾进行操作演示,或对每位参赛者的操作进行点评。如电工比武邀请瑞安市安监局何良华老师为竞赛现场点评,并讲解电工操作技能与注意事项。消防比武邀请瑞安市消防局官兵为参赛选手演示正确的消防灭火救灾动作。通过这种互看、互学、互比的现场教育,提升了参赛员工的操作技能。

  二是经验交流,扩大效益与影响。如果说提高员工的创新意识是开展“三创”活动的初衷,那么加强“三创”活动优秀项目的推广与运用则是活动的本意。为此,竞赛小组把各公司“三创”活动中涌现出的特色创新项目通过经验交流会的形式进行文化复制与输出,让创新成果惠及集团各单位及广大员工。预计10月初,集团将举办“三创”经验交流分享会,分“人、机、料、法、环”多个话题,邀请优秀项目代表作经验交流,展示他们的发明成果与应用范围,同时还将邀请技术管理领导作深度提问、点评及总结,通过交流会既推广“三创”活动优秀项目在各公司的应用,收集更好开展“三创”活动的建议,为"三创"活动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及企业效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健全机制,增强动力和活力。为加强激励机制建设,优化活动环境。竞赛小组制定实施《创新创优创效活动考核评价办法》,对“三创”活动范围内的项目等作了明确规定,加强激励机制建设,与薪酬、职业晋升等进行挂勾。同时,在9月25日晚举行的“共建家园·共享幸福”为主题的集团中秋晚会上,穿插本届“三创”活动表彰,对开展竞赛活动成效显著并作出贡献的集体(车间)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竞赛活动和员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员工,授予“创新奖”、“创优奖”、“岗位能手奖”等荣誉称号,增强了广大员工参与“三创”活动的动力与活力。

  本届“三创”活动自7月下旬开展以来,在集团广大员工心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各公司、各部门齐抓共管,使“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有了抓手。通过“三创”竞赛活动的开展,员工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创优激情进一步激发,效益意识、成本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公司内营造了“比、学、赶、超”和“学技能、创业绩,行行出状元”的良好竞争氛围,形成了凝心聚力、应对困难、提升效益的强大合力。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