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探索 积极引领 示范推广

华峰试点开展"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

  8月21日下午,华峰集团“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动员大会隆重举行。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邱小侠,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管秀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林圣赞,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集团总裁林建一、新材料/合成树脂公司董事长尤金焕、氨纶公司总经理潘基础、集团党委书记周品英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动员大会由集团总裁林建一主持。

  “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是中央文明办在2010年提出的,旨在进一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弘扬企业诚信文化,提高企业文明创建水平,从而更好地提升企业形象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动员大会上,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管秀云在讲话中说,“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开展,是华峰集团迎来的又一盛典,希望华峰集团以此为契机,争创、持创、创出特色,为我市的文明创建活动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她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高度重视,二是精心组织,三是强化引导,四是完善机制。她说,华峰集团作为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试点单位,要以开拓创新的姿态、勇于创新的精神,为温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随后,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作了动员讲话,尤主席在讲话中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和参与活动的自觉性;二是要注重把握“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重点,切实增强实施和推进活动的实效性;三是要真正落实“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要求,切实增强组织和领导活动的有序性。他指出,“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开展,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需要,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途径。一方面,我们要做好产品,提升市场形象,另一方面,我们要发扬员工的首创精神,在不断提升员工技能的同时,为客户创造价值,并以此回报社会。为此,他强调,全体员工要在本次“负责任地做产品”的主题活动中加强技能锤炼、提升专业素质,要深化精益生产、落实标准化作业,要确保生产安全、杜绝事故发生,要开展节能减排、注重环境保护和注重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与此同时,他希望集团和各公司高管要切实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各公司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他说,华峰是一个崇尚务实精神的企业,我们开展“负责任地做产品”活动,绝不是为活动而活动,而是通过持续的改进和完善,把活动中摸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载体,吸纳和充实到企业的规章和流程之中,从机制上保证活动常抓常新,从而持续地将“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推向纵深,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集团党委书记周品英在动员大会上详细介绍了“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方案,并宣读了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本次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提升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创新意识三大意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三大体系和强化机制建设、员工素质、企业文化等三大保障。通过开展责任教育、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千日零事故”竞赛和质量管理提升活动、“节能节约降成本”活动、“环保开发日”活动、“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负责任地做产品”星级员工评定等十大活动载体和准备阶段、动员阶段、实施阶段、考核阶段、提升阶段五个阶段,利用半年的时间来组织实施"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

  动员会上,氨纶公司莘塍工厂厂长董德宋和合成树脂公司革用树脂车间乙班副班长童彬彬分别代表工厂与员工作了参与主题活动的表态发言,新材料公司鞋底原液车间A2班班长王兆武代表班组宣读了《开展“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倡议书》。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邱小侠对华峰集团开展的“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邱主任说,华峰集团给她带来三种感觉:一是把秉持创新作为不变的发展追求;二是把爱心育人作为不变的人才追求;三是把强调责任作为不变的文化追求。她说,华峰集团作为"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的试点单位,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示范,希望华峰集团上下团结一心、精心谋划,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先行探索、取得经验,积极引领、示范推广,为温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基础。为此,她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为什么开展“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二是要推进“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向纵深发展,三是要确保“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取得成效。她希望华峰集团要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以“深化文明创建、负责任地做产品”主题活动为契机,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按照以软实力打造硬品牌、以软投入扩大硬产出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企业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强化企业“做好产品、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积极履行企业经济责任、慈善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等四大社会责任,弘扬企业诚信文化,推进华峰集团文明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集团董事局常务董事、氨纶公司总经理潘基础就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制定计划、周密安排,注重结合、重在实效,强化考核、注重激励等方面作了会议总结和部署。(刘贵高)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