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点亮智慧

  文/本刊编辑部

  有这样一个故事,美国有个出版商因为大量滞销书而濒临破产,情急之下想出了个“高招”:他给总统送了一本书,并三番五次地去征求意见,忙于公务的总统不愿与他多纠缠,便应付了一句:“这书不错!”。于是出版商如获至宝,并把“这书不错”这句话印在书的封面上,很快这些书被一抢而空。后来,这个出版商又将卖不出去的书照方抓药,总统欲借此奚落书商一番,便在送去的书上写道:“这书糟透了。”没想到人们出于好奇,又争相抢购,书又售尽。尝到甜头的出版商又将第三本书送给总统,总统有了前两次的“前车之鉴”,干脆闭口不理。没想到出版商又借机大作宣传,人们在想,这本书连总统都难以下结论,到底写的什么呢?于是,书很快又被抢购一空。几次出其不意的营销方式,彻底成就了这个出版商的事业,改变了他的命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智慧是开启人生的钥匙,创新思维是造就成功的基石。一个人的成功是这样,一个企业的持续发展也是这样。

  对个人来说,创新意味着非凡的胆识和超前的眼光;对企业来讲,创新则昭显无穷的动力和巨大的市场;谁驾驭了创新,谁就能把脉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然而,创新不仅仅是一种超越的手段,而且是一种发自潜意识形态的感悟;只有从意识思维的层面去理解创新、重视创新,才能点亮人生的智慧。

  创新的思想源泉在于求异思维,并由此生发出多彩、多元的发展性、创造性、突破性的新构思、新思想、新思维。只有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在艰难的开拓中成就一番事业。

  华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成立是华峰特色金融业务战略创新使然,华峰小额贷款公司成为温州“金改”的风向标乃至全国媒体争相探寻成功之道是管理模式创新使然;在行业发展的“寒冬”,华峰新材料公司综合效益仍然提升是市场创新使然,华峰氨纶公司降本增效显著是深挖潜能、向精益生产要效益使然,华峰超纤公司在市场上稳步推进是技术创新使然,华峰化工公司一年间建成投产是团队创新使然,华峰集团成为最具幸福感企业是文化创新使然……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它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种智慧,一种精神,是企业永续经营、良性发展的源动力。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