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大考的喜与忧

  文/本刊编辑部

  今年全国“两会”,温州“金改”的批复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牵动着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等一批温州全国人大代表的心。

  3月28日,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改革实验区的消息甫一传出,一时温州再度成为全国各类媒体聚焦的城市,华峰小额贷款公司等成为媒体采访“金改”话题绕不开的企业。

  数月来,中央电视台以前所未有的聚焦度对准温州,全国各级各类媒体以集团军的方式汇集温州。一路接一路的专家和记者走进华峰等企业一线,《小贷公司何时能圆银行梦》、《村镇银行离真正银行有多远?》、《让民间资本见到阳光》、《温州金融改革进行时》等重磅报道掀起了温州金改的热潮,推动着温州金融改革的进程。

  “温州市金融改革实验区的批复,让温州活跃的民间资本从此推开了‘玻璃门’,拥有了合法的投资渠道。”“小额贷款公司一直顶着‘工商企业之名’却‘行金融机构之实’,如改制村镇银行成功,将真正升格为金融的‘正规军’”,“小额贷款公司改制,当前面临丧失控股权之忧、影响经营效率之忧、不利于银行业竞争优化之忧的困扰。”尤小平面对记者的采访说出了自己对温州“金改”的喜与忧。

  华峰集团副总经理、华峰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翁奕峰因为温州“金改”,由于华峰金融板块经营业绩的突出,成了温州金融圈子内的名人,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笑称他为“瑞安金融发展的风向标”。

  当前,在温州各种场所,不断地听到人们在讨论金融改革能给温州人带来什么机遇,这种以增量和区域放权为主要形式的改革是否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综改?金融综改顶层设计和路径是否已完成,又用什么来应对既得利益阻碍和监管挑战?各种人群都有其特别关注的要点,小贷公司、村镇银行以及各种因金融机构发展而派生的领域都在讨论的范围。从这场“金改”中,温州人对机会的敏感得以充分体现。温州小额贷款公司盼望转制成为村镇银行的探讨,或许正是温州这块土地上即将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金改“十二项”出来后,有专家说过,温州很多“剧本”本身并不精彩,更期待的是“演员”,胆子大一点,创新多一点,办法灵一点。只有尊重市场,尊重温州民间的创新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才能够真正把这场“大戏”演好。

  是的,温州人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而这次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演绎的“大戏”,从更高的意义上讲,更是助推了温州企业的发展。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考。

  这是一场在先行先试中寻求突破和探索发展的大考。

  被推向前台的温州,如何应对?我们拭目以待!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