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朱家角

  李孝忠

  当岁月的斑驳匍匐在古老的青石板上,朱家角一如那静默在墨香古卷里的盈逸月光,流泻着温婉馨柔。当光阴的辰风轻拂起蜿蜒的碧波,那氤氲在水墨江南里的淡墨烟雨,弥漫着空灵曼妙。

  摇一叶桨橹,轻泛的涟漪搅破琉璃的碧绿,扣一声柴扉,清脆的回鸣划破一川烟雨的清宁。朱家角宛如一幅水墨长卷,静静地酣睡在温润的怀抱里,俨然成为一个娇媚羞涩的女子,时而盈盈笑语撩拨游人的心弦,时而遮面含羞牵动游人的心扉,又时而眉宇凝愁郁结起如丝的忧愁。朱家角的灵动飘逸,润泽了流曳的娇媚。

  伫立放生桥上,望不尽的江南秀色,读不完的岁月苍茫,青砖灰瓦的明清风韵剥落了岁月的痕迹。漫步在蜿蜒的石板路上,清脆的足音回荡在悠长的深巷,恍惚间韵动了百年前沉醉的美梦。吴侬软语的轻盈,在弥久永亘的光阴里,激越了命运最深处的曼妙天籁。

  徜徉在朱家角古朴雅致的长街,随处可见的是古色古香的商铺门店,是嬉戏玩耍的孩童无忧无虑的追逐打闹,是神态安详的老人在聚精会神地下棋博弈……林立的酒馆茶肆里,不时有游人在低头缀饮,有游人在尽情畅谈。透过半掩半映的门窗,隐约可见两鬓斑白的老人在专心地雕琢精致的手工艺品。走进古色古香的门厅院落,依稀可见古老的蓝印花布在阳光下散发着无尽的魅力。而大清邮局的风貌依旧在演绎着百年前邮运的如火如荼,课植园的风光仍然在述说着马氏家族的富贵显赫。一曲袅娜着百年神韵的《茉莉花》,随着悠扬的二胡,动人的浅唱,游曳于朱家角温柔的秀色里,萦结于缱绻柔情的心田间。

  沐浴在阳光之下的朱家角,河道两岸袅娜着多姿的烟柳,轻摇的蓬船摇曳出晕染的涟漪。静默在朱家角的街头巷陌,任每一缕慵懒的阳光渗落心灵的每一个角落,光影斑驳中宛若百转千回的嫣然一笑,瞬间,让人意乱神迷,心襟颤动。

  这就是朱家角,自柔情缱绻的潺潺流水中轻歌曼舞而来,如水的清眸流连于幽深蜿蜒的长巷,迷恋成一场千古迷醉的美梦。这就是朱家角,自氤氲若烟的默默杨柳的低吟浅唱而来,如梦的呢喃流淌在轻舟缓行的碧波里,飘摇成一段内心难忘的时光。

  驾一叶扁舟,撑一只竹篙,向星辉曼溯。

  掬一捧碧水,携一缕柔情,向印象蔓延。

  纵然尘世喧嚣,唯有朱家角的轻舟漾起的每一层涟漪,温润如故;纵然城市繁杂,唯有朱家角的微风掠起的每一丝清韵,清雅依旧。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