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那柔软的时光

苏淑莹

  走进丽江,你会发现到处弥漫着让人心醉的旋律。洒落在南高原的柔软时光,让人终生难忘。

  这里有如诗如画的潺潺流水,有古色古香的纳西瓦楼,有纯朴憨厚的民族风情,有天地合一的玉龙冰雪,有蓝得没一点瑕疵的天空,有纯洁无比而极具灵性的云朵,有温暖舒适的阳光……这就是古城丽江,一个散发着无限意味的王国。

  半个世纪前,曾在此居住长达九年的俄国人顾彼得在离开时说道:"没有任何地方像丽江那样宁静而美丽,那是天堂……"。漫画家几米则说:"世界时时刻刻在变幻,我们必须找寻一个缓慢悠静的时空"。丽江的蓝天与白云是最大的信仰,这是个叫天天答应,叫地地也灵,呼云,云归来的神秘国度,这里是纳西族人创造出来的璀璨的历史文化古城,是人们向往的"乌托邦"和"香格里拉",这里有唯一活着的东巴象形文字,有名振中外的纳西古乐。丽江,安静而闲暇、慵懒而繁忙、温馨而充满诱惑,无处不在的音乐、无处不在的流水,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最中心、最繁华的地方,是丽江旅游商贸的中心地带。踏着古城街道的五彩石,我们在街巷间流连,在庭院处驻足,在丽江古城的人潮中缓缓行进,一路走走停停,从饰品到服装,从古玩到淘蝶,从古朴到前卫,从传统到特色,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

  丽江是慵懒的。丽江古城内的咖啡店、茶座、酒吧的门口,都有这么一些惹人的字眼,类似"开了十年店,发了十年呆"、"做梦睡觉"、"晒太阳赏月亮"、"聊天看书"等等,字里行间都透着一股纯净的气息。这里没有世俗的纷争,没有职场的疲惫,唯有内心深处的一片净土,适合孤身只影驻足,也适合神仙眷侣居住。这是一个可以发呆的地方,这是一个守望心灵的地方。沏一壶普洱茶,听着舒缓的音乐,晒着暖暖的太阳,渐渐地你能听到自己的每一次心跳,每一次呼吸,这里无疑是每一个心灵向往的港湾。

  夜晚的丽江,更具别样的浪漫。在古朴而新潮的酒吧,在霓虹闪烁的灯下,在猎艳的人群中,聆听她的脉博,只有暧昧的色彩汨汨流淌。那些素不相识的人聚集在灯光下,饮着"风花雪月"的啤酒,尝着"水性扬花"的菜品,听着沧桑的原创歌曲,让艳遇和邂逅迎面而来……而暧昧才是丽江最柔软的时光。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丽江,它是独一无二的。年轻人在这里或是消磨时光、或是憧憬艳遇,行者在这里停留,艺术家在这里寻梦,失去自我的人在这里疗伤,它的别样气息能把你的心灵抚慰得别样的柔软。曾有人说过,即使你去过天上的五彩瑶池,地上的海南风光,也不能错过丽江古城,因为在那里你能享受到最柔软的时光。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