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想与青春书写“大写的人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合成树脂公司员工夏国林的先进事迹

  文/王 升

  在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的华峰工业园区内,时常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厂区和各个车间来回穿梭。偶尔会放缓匆忙的脚步,脸上漾起质朴的笑容,转瞬又马不停蹄地向前行去。寒来暑往,他的足迹踏遍了车间的每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夏国林,浙江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的一名普通机修员。

  现年37岁的夏国林,出生于瑞安莘塍一个农民的家庭,虽然只有高中文化水平,却通过自身努力,掌握了机械维修的高超技能,考取了助理工程师任职资格证书。多年的基层锻炼,让他拥有南方人所特有的超乎寻常的细腻心思和灵巧手艺。他曾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先后被瑞安市人民政府授予"瑞安市劳动模范"、"瑞安市先进生产(工作)者",被温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温州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认识夏国林的人都知道,他的每一份荣誉都来之不易,他的每一份荣誉都凝聚着自己的艰辛和智慧。2012年"五一"前夕,夏国林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并在颁奖现场受到了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的亲切接见。面对沉甸甸的荣誉,他不无自豪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荣誉是属于全体华峰人的!"

  从进入华峰并接触机修工作开始,夏国林前后经历了几个阶段的重要转变,起初是对生产设备的认知,到后来参与实施设备改进项目,再到立足机修岗位的思考,直至对班组管理和企业文化的理解。每一个阶段对他而言都是一次宝贵的提升,同时,也是对自身操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再次检验。

  以始为终,笃志厉行,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奋发图强

  2001年4月,夏国林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并有幸成为华峰的一员,站到了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工作岗位。他说,儿时的自己很调皮,家中小到玩具、大到电器,都喜欢拆开来一探究竟,为此也给家里增添了不少麻烦,当然也没少挨父母的批评。长大后,还是经常拆装电器,只是不同的是,家里大大小小的家用设备一旦出现故障,他都能自己动手修好。从此,夏国林就梦想着将来能将这个兴趣爱好当成一份工作好好经营。但是从学校毕业以后辗转多年,却始终未能如愿。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终于叩开了华峰的大门。

  进入公司的最初几年,华峰还处在创业转型的初期阶段,各部门岗位人员配置都相当有限,夏国林就在这高强度的作业状态中迅速地成长起来。按照夏国林自己的话说,就是"碰上了学习技能的好时候"。在这段时间里,他一边负责检查维护生产设备,一边兼顾车间生产抽料。抽料是一项重要的生产环节,当时由于工艺水平的限制,操作尚需手动执行,往往是一得到指令,便得暂时搁下手头上的事情。尽管倒班作业很辛苦,但夏国林却乐此不疲,不仅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有时还帮助其他同事,共同提高班组的整体工作效率。

  2002年,夏国林有幸参与完成了中间体分缩器填料改进项目,为今后踏入技术改进及更高的领域层次铺设了崭新的道路。分缩器在中间体生产中是十分重要的设备,其作用就是将生产时反应釜内由于高温产生的水汽与生产中往外排放的一部分物料分离。而分缩器里的陶瓷填料此时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阻止物料排出,使物料重新回流至釜内循环使用。但是反应釜内大量的水汽排放会对陶瓷填料反复冲刷,造成陶瓷破碎被水汽带出。久而久之,耗损的陶瓷填料就需要定期更换,对生产运行造成了影响。接到技改任务后,夏国林陷入了沉思,在与同事讨论的过程中,他尝试思考并提出可行性方案,并根据自己制定的详实计划进行实施。那段时间,人们常常会看到夏国林的工具箱里多出了一本本厚厚的书籍。他说:"一个人的想法是有限的,只有借鉴书本,懂得更多知识,才能解决更多的问题。"终于,一段时间以后,夏国林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过反复试验、比对,终于让他发现使用一种不锈钢材料的鲍尔环替代陶瓷做为填料,就能解决分缩器里填料的耗损问题,并通过对分缩器的填料改进,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确保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克难攻坚,步步为营,在设备改造领域中独树一帜

  夏国林善于总结,在日常工作中喜欢把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进行归纳思考,并通过实践,不断提升自身应对难题的能力。通过对设备的熟练掌握,他先后主持了多项设备改进项目,钻研并攻克设备维修难题,为生产创造效益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08年,夏国林开始牵头实施罗茨泵改进项目。在公司设备维修中维修率高、难度比较大的就是真空机组,它由水环泵与罗茨泵组成。机器作业时,机组水环泵里的水经常会在停机时窜到罗茨泵的润滑油里,导致齿轮与轴承因润滑不良而产生噪音或出现罗茨泵卡死的现象,从而导致生产被迫停止。为了将停产出现的损失降到最低,夏国林提议对真空机组实施改进,在水环泵与罗茨泵之间安上自动阀。自动阀与水环泵电机形成连锁,使阀门与水环泵同步启动或停止,这样就能有效避免水环泵的水窜入罗茨泵润滑系统里造成罗茨泵故障的问题了。经过改进后,真空机组重新投入试运行时,便再也没有出现过罗茨泵出现噪音或卡死的现象。不久,当真空机组的制造厂商得知改进项目消息后,没多久就接纳了此项成果,并按照改良规格实际应用到了设备的生产制造当中。

  车间产品有部分品种用量比较小,没有固定储存罐,生产中习惯将这部分品种用大桶储存。由于放料装置都是手动操作,平常只是用漏斗或放料金属软管将物料接到桶中。在大桶放满时,漏斗或软管就需要移开,此时部分物料就渗到桶身、桶外及地面,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大面积清洗。不但造成物料的直接损失,更影响到车间现场5S的规范管理。夏国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便默默地筹备起改善计划。2009年,夏国林通过对放料装置的成功改造,最终解决了这个从车间投产之初就开始困扰人们的问题,并为该放料装置命名 "伸缩头"。其工作原理简单易学,一线员工运用上手十分便捷:当放料时,放料管道垂直放进桶口,放料结束,放料人员只需轻轻拿起、旋转,就可将其固定,一个小的接料盒插入管子口的固定架接住还没滴完的料。这样,当桶搬离时就没有物料撒在桶上或地下,有效地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韬光养晦,十年磨剑,将确保生产当作自身最大的使命

  凭借坚韧执着的意志和日渐精湛的岗位技能,2011年7月,夏国林正式调任机修班副班长。从一个怀揣理想和抱负的新员工到如今公司机修前沿阵地的"排头兵",夏国林成熟了,做事的态度却始终没有改变。谈及自己现在的工作,夏国林脸上满是自豪,他说:"我把机修班比作一个齿轮,而我只是这个齿轮中的一个轮齿。我知道,只有当每一个轮齿都严丝合缝地啮合,齿轮才能协调运转。而当所有齿轮形成一股合力,才能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长盛不衰的驱动力。"

  "十年砥砺,大器晚成",用这八个字来形容夏国林的岗位成长经历并不为过。班组的管理岗位让他深知自己的工作责任更加的重了,于是,他在设备维护与管理方面不敢懈怠,不敢放松,坚持每日仔细检查班组成员在设备维修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并及时跟进了解与沟通。同时,他还时常提醒班组成员要正确认识设备管理对企业生产运行的重要作用,要求组员必须在工作中认真做好自检互检工作,确保车间生产作业的顺利进行。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并主持设备的改进项目,调动班组全员的积极性,利用集体的智慧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改善建议,并付诸实施。

  夏国林是个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人。对工作,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倚靠公司完善的传帮带制度和培训制度,他将学到的专业知识切实而有效地运用到了工作实践当中,帮带出了一大批维修岗位骨干。多年来,他在工作方面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并且对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都能做到保质保量的完成,因此,他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相关系统的一致好评。

  2011年2月,公司一车间的蒸馏设备出现内漏,致使这套设备被迫停止运行。此时正值生产旺季,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将会导致整条生产线暂时瘫痪,后果不堪设想。时不我待,设备动力部接到通知后迅速召集了机修、电工等各岗位人员成立临时抢修队,夏国林临机受命,带领业务骨干加班加点,抓时间抢进度对设备进行赶修。整整7个小时不间断地作业,他们成功地将高达8米、重达3吨的一效蒸发器拆卸,并通过细致排查,找寻漏点进行补焊,当起吊机将设备吊起复位的那一刹那,他才稍稍舒缓了绷紧的心弦。夏国林在长年累月的岗位经验沉淀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直接、有效的方法,在处理突发性紧急故障时,均能够做到处变不惊,对故障进行准确判定,并通过有效调动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合理分配工作,从而一次次顺利排除故障,为生产部门吃下了"定心丸"。

  十多年来,夏国林始终秉承"认真负责、虚心好学"的态度,在工作中稳扎稳打,从不急功近利。而就是这样一位踏实、忠诚、负责的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非凡的贡献。夏国林的先进事迹为全体华峰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华峰的发展离不开像夏国林这样的优秀员工!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