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企业文化案例故事

  风雨中的华峰人

  2012年2月11日下午,天空下着细雨,虽已时过立春,但那一份冬日里延续而来的寒冷却依然 "意犹未尽"。

  这天,聚酰胺事业部刚刚完成试生产环节,进入正式投产阶段。下午三点多钟,聚酰胺事业部的主心脏锅炉的引风机突然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运行,需要立即更换1号备用锅炉投入运行,然而1号备用炉的除尘器在这个关键时候也"罢工"了,这就意味着假如这两台锅炉都不能正常运行,生产供热将无法得到补给,原料在输送过程中将会被冻结在运输管道内,从而导致整条生产线暂时全面瘫痪。而一旦停工修理,又会给公司造成数以万计的经济损失。

  想公司所需想、急公司所急。在这个紧急关头,新材料/合成树脂公司设备动力部即时召集了机修、电工、司炉工等岗位人员,成立紧急抢修队,对堵塞的除尘器进行疏通。由于作业空间内存在碱和二氧化硫气体,给疏通工作带来不便。此时,动力部领导不顾个人安危,带头钻进除尘器查看原因,并不忘再三叮嘱其他进去的作业人员注意安全,做好轮换和通风工作。经过近三个多小时的抢修,除尘器被疏通了,当看到一小车一小车的尘土被清理出来,抢修队队员们的脸上才露出一丝轻松的微笑,不多时除尘器便恢复了正常运行,1号炉稍后顺利点火升温,为生产正常运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公司减少了损失。

  对设备再次检查确认后,设备动力部的领导和抢修队队员们才放心地离开现场。此时夜幕已经降临,在寒风细雨中他们疲惫的身影渐行渐远,但他们的精神却深深地植根在了在场每一位员工心中。(黄金刚)

  案例点评:设备动力部各岗位人员临机制变,排除困难,加班检修,并最终使生产得以正常运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正是华峰人主人翁精神的体现。他们不惧风雨,多年的摸爬滚打,让他们拥有了能够经受惊涛骇浪的素质和能力。身处华峰独特的企业文化之中,一支支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工作团队得以铸就,企业也由此获得了长盛不衰的前进动力。(王升)

  心系中水   不遗“余”力

  林剑余个子不高,一双小眼睛,笑起来的时候更是成了一条线,时常笑脸迎人的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随和。所以跟他工作打交道比较多的服务性部门机修、电仪工段,在别人认为应该会常常出现沟通矛盾的情形,在他身上却从来没有发生过。

  林剑余出生于1983年,当兵退伍之后就进入了工厂化验室,一呆就是5年时间。在这期间,林剑余就显现出了其较强的个人能力,思维敏锐,每次例会讨论的时候,总是能提出独特的想法和主张来解决问题。由于工作出色,2010年4月他被调至污水中水车间担任班长职务。其后,他把精力一心都铺在了中水车间生产上。刚开始中水车间,由于设备运行不稳定,经常要进行设备调试、清洗、检修,中水车间运行也经常有停下的状况发生,林剑余基本每天都得加班和检修人员处理故障,卷起衣袖一起干活,久而久之加班都成了一种常事。中水值班人员时常凌晨二三点钟打电话给他,询问故障解决方法,有时候电话里说了不放心,怕说不清楚,他还亲自回车间进行现场指挥。

  他对班里员工总是有问必答,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并且关心员工的生活情况。以前当有几位员工刚进入中水车间时,在新的环境还显的比较陌生和拘束。林剑余为了让几位员工早点适应车间环境,并增加班组的凝聚力,就邀请班里员工到他家里吃饭,而且发挥他当兵时学到的炒菜技艺,亲自下厨为大家烧菜,看着桌上满满十几道菜,员工们也能体会到班长的用心。(何彩双)

  案例点评:林剑余在污水中水车间的辛勤付出是有目共睹的,他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的成绩,是他尽职尽责、不断钻研的工作态度所取得的。如今的他已是工厂的一名安全员,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他将更珍惜公司和工厂给他一个发挥能力的机会,常怀一份感恩之心,感恩员工,感恩领导,感恩华峰!(何彩双)

  抗台保卫战

  2011年9月中旬,接到气象台的黄色预警,一场突如其来的"不测风云"以狂风扫落叶的势态席卷了整个上海金山。由于上海华峰超纤公司在08年与"梅花"的哥哥"麦莎"有过一次交恶,深知其心狠手辣,来势汹汹。所以面对这个不速之客,公司在杨耀经理的组织领导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险保卫战。

  在台风肆虐的一周时间内,仓库全体保管人员对公司所有的仓储设施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及时整改有可能被台风乘虚而入的门窗,事无巨细的对仓库周边的任何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了细致,完善的检查,力争做到万无一失,为了防止易受潮,"天生怕水"的原材料出问题,产成品穿上了几件漂亮的新衣--彩布条。同时本着"距离产生美"的原则,将原本暴露在阳光之下的一些生产必需品及时转移阵地,避免与梅花直接交锋。

  在台风如脱缰之野马肆意凌虐之时,肩负着公司财产保卫战神圣使命的仓库人员冒着倾盆大雨,顶着肆无忌惮的狂风,顽强拼搏。从每包色母粒,精己二酸的安全检查,到排除每一个受风雨侵袭的险情,再到一丝不苟的对仓库库存进行细致入微的清点。牺牲宝贵的夜晚睡眠,夜以继日的巡视着仓库的每一处角落,忍受着睡意的困扰,专心致志的守卫着每一分财产的安全。只要有点吱呀作响,他们就毫不犹豫的奔赴现场,进行一丝不苟的细心排查,直到确认一切都安然无恙才善罢甘休;只要暴风骤雨一来,他们就立即置身于风雨之中,细致的巡查仓库周遭的安全情况……

  在历经一周的台风抢险战,凶煞"梅花"在仓库保管员的一片担心与悉心中渐渐退却了,可是,我相信,那场战斗的惊心动魄与胜利之后的如花笑靥必定会永久积淀在华峰人最深的心灵之中。(李孝忠)

  案例点评: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责任心。华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员工才得以不断壮大。爱岗敬业,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然而,这群在风雨中守卫公司财产的普通员工做到了。(梅蕊)

  那个背影

  那个穿梭在生产车间熟悉的背影还记得吗?对,他就是TPU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郑建光。额头上的"波纹"证实了他的过去,笑容表明了他的亲切和蔼。默默无闻的他跟华峰一起成长,一起经历和见证了众多奇迹。他的学历不高,但却掌握了许多大学生身上无法具备的技术和能力。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以郑建光为主的团队成功地成立了东山革用树脂车间并顺利的投产。

  2005年,当华峰在上海的子公司要筹建革用树脂建设项目,他去了上海,身兼工艺管路和厂房建筑的设计工作。为了完成这个项目,他曾半个多月跑了12趟设计院。当时还没有沪杭高速,要走东西大道,经平湖、嘉兴再到杭州,到石化设计院的时候正好赶上上班的时间。晚上他和设计院人员一起下班,吃完晚饭回到金山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了。

  2008年,郑建光接到集团领导的指示,回瑞安筹建TPU项目,负责从项目申请到落实。同年11月份,TPU第一条线开始安装,对陌生的国外先进设备和工艺,他一人在默默地研究,在他的努力和钻研下,车间设备的布局、管道走向、工艺设计也顺利的完成了。终于12月份开始试生产。2009年,郑建光对生产中出现水分过高、透明度不好、流动性差等问题一一认真地解决。

  他的敬业精神和学习能力,也使身边的员工和同事受益匪浅,在车间"闲逛"的他,随时都会对身边不懂工艺的员工耐心讲解。他经常加班加点,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在车间与员工一起享受车间美丽的"音符"。为了公司的发展,他时刻战斗在一线。此时的那个背影是否已经深深映入了你的眼帘。(郑吉林)

  案例点评:看见他,是否让你产生了"鸷鸟累百,不如一鹗"的感觉,其实他只是我们老华峰人的一例而已,就是因为有这么多像他这样的华峰人,成就了今天的华峰。他的经历让你我都感受到了华峰"四个共同"文化核心理念的真谛。他的钻研务实、勤劳奋斗、学习创新、让新一代的华峰人肃然起敬。(郑吉林)

  亲力亲为的好领导

  设立湖岭镇支农服务站是我们华峰小额贷款公司陈林兴总经理上任以来最看重的一项工作,为此他付出了许多辛劳。他经常在开会时提醒我们,惠农贷款虽然在我们贷款中占的比重不高,但是我们必须要认认真真落到实处,深入农村,解决欠发达地区的贷款难问题。

  最让我们佩服的是,陈总在建设支农服务站过程中总是身体力行,带头行动。在建设服务站期间,每个星期一的早上,陈总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开车到湖岭去看看服务站的施工情况,然后去拜访下农业客户,认真听取客户对农业贷款业务的看法和建议。然而,快装修完的时候,意外状况出现了,服务站定做的办公桌、沙发、椅子不能如期交货。陈林兴总经理得知此事之后,发动大家把我们小额公司的部分桌椅搬到湖岭,并带头把自己办公室的沙发和椅子也搬了过去。事情圆满解决后,陈总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经过数月的忙碌,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公司湖岭镇支农服务站在2012年2月23号顺利开业,陈总倾注了无数心血终于换来了可喜的成果。开业当天,陈总亲自将一笔3万元的农业贷款交到了农民谢作顺手中,拉着他的手说:"以后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过来找我们帮忙"。(金力)

  案例点评: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是作为一个好领导必备的优秀品质。陈林兴总经理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帮助解决惠农贷款业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扬了华峰人尽职尽责、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吴伟伟)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