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如何增强员工的凝聚力

  文/浪 涛

  有人说:市场是无形的手,品牌是神奇的手。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发达国家以各自所拥有的世界级品牌,在全球市场到处攻城掠地。市场竞争模式,已从单纯的价格竞争走向了复杂的品牌竞争阶段。在一定程度上说,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品牌的建设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更成为企业界不断探索和实践的现实问题。

  品牌在经济生活中如此重要,那么品牌建设究竟靠什么?关键又在哪里?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曾经说过:"社会进步的基础是企业,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改革,改革深化的方向是自主,自主经营的依靠是文化"。这句话深刻阐述了企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阐明了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企业文化在品牌建设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如何增强员工的凝聚力 。

  美国管理大师卡耐基曾说过:"带走我的工厂,把我的员工留下,不久我又会有更好的工厂"。现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人才提供施展的舞台,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大力倡导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企业氛围,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是现代企业的当务之急。

  只有当企业价值观与员工个人的价值观相一致,与企业精神相统一时,才会产生强大的动力,激励企业每一位员工为个人利益和企业价值观的实现而努力拼博。现代企业的价值观是建立群体目标的核心,是组成企业经营道德的重要内容,会无形地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去,体现在企业的各项工作中,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凝聚力起始于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

  首先,要想凝聚员工,领导艺术是关键。领导艺术是企业家对领导规律、领导原则、领导方法等的纯熟、巧妙、富有创造性的运用,是企业家厚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内聚与交融。企业家为使自己具有高屋建瓴的统率力、德才俱佳的凝聚力、通权达变的决断力、因势利导的协调力等特质,必须通晓、掌握并熟练的运用领导艺术,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总结,不断提高其运用水平。

  企业家的领导活动没有一成不变的通用模式,它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因此,企业家的领导行为就不能始终停留在一个固定不变的水平上。从这种意义上讲,企业家通过运用领导方法与艺术,率领、引导企业员工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就是一个创新、开拓的"自由创造"特性过程。"自由创造"是企业家在其对象性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最深刻、最根本的性质。

  由于企业家的一般领导行为具有可重复性,这样,企业家领导实践中的那些带有普遍性、一般性的东西便得以沿袭。随着实践的发展,企业家领导艺术也就从具体的企业领导实践中分离出来,这一过程是一种"内化"过程。可见,企业家领导实践是企业家领导艺术不竭的源泉。

  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人与社会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协调发展、对立统一的。企业家的领导活动是一种社会实践活动,由此而"内化"产生的企业家领导艺术也必然表现为企业家与社会的统一,也就是人与社会的和谐一致。离开了人与社会的和谐一致,企业家领导艺术便无从谈起。

  企业领导活动一般由企业家、企业员工、作用对象、客观环境基本要素构成。构成企业领导活动的这些基本要素在整个领导动作过程中,自始至终地表现出这样的或那样的联系,这些内在的联系就是领导规律。领导对企业领导活动规律进行熟练、能动的运用,才能称得上是领导艺术。

  譬如,谈心是一门领导艺术,成功的谈心,可能使企业员工激昂、振奋,反之,则可能使他们迷茫、消沉。但由于不同的企业家领导艺术的水平高低不同,在实际谈心过程中所达到的效果就不一样。有的企业家平易近人、情真意切,谈心成功了;有的企业家居高临下,缺少诚意,谈心则失败了;有的企业家因人而异,方式多样,谈心成功了;有的企业家不看对象,千篇一律,谈心失败了。毋容置疑,谈心成功的企业家,是对谈心活动规律进行了熟练、能动的运用,这是企业家的领导活动取得不同结果的根本原因所在。

  其次,要想凝聚员工,领导艺术应随机应变。

  企业家领导艺术具有创造性、随机性、经验性、多样性等特征。

  企业家领导艺术的随机性表现在企业家观察、思考和处理随机事情时所具有的一种变通能力。企业家的领导艺术虽然有规律可循,但是绝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可供机械的套用。企业家必须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根据非常规管理中的具体情况随机应变,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并利用不同的领导艺术来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

  企业家领导艺术的经验性表现在企业家领导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企业家的经验、阅历、知识和素质。它是在企业家领导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对经验、阅历等的概括、提炼和升华而取得的。因此,企业家领导艺术因人而异,总有相似之处,它总不可避免地带有经验、个性化的痕迹。但另一方面,虽然企业家领导艺术源于经验、阅历、知识、素质等,却又不是它们简单的堆积,而是企业家指导它们高度融合、提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结果。

  企业家领导艺术的多样性表现在企业家的领导与管理活动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多因素的管理系统,因此,企业家的领导艺术也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从领导工作层次上看,有宏观领导艺术、中观领导艺术和微观领导艺术等;从领导活动类别上看,有思维艺术、决策艺术、用人艺术、调控领导行为的艺术、优化心理品质的艺术、提高素质的艺术、提高领导效能的艺术等;从领导个体的实践看,处理同样的问题,不同的企业家可能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同一领导艺术由不同的企业家运用,其效果可能不同,甚至同一位企业家在处理同一类问题时,也会因时、因地运用不同的领导艺术等。领导艺术的多样性为企业家提供了施展才华、智慧的广阔天地,也使其领导活动绽放出了绚丽夺目的色彩。

  再次,要想凝聚员工,实施人才激励是重中之重。

  激励是用人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家的一项主要职能。所谓激励,就是企业家遵循人的行为规律,运用物质和精神的手段,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方法,激发下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

  (一)行为激励。优秀的企业家都很注意通过自身的模范作用去感染下属,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在实际生活中,群体成员往往把优秀而出众的企业家视为群体的精神支柱,视为群体的骄傲和自己效法的榜样。这是员工的一种极为重要的精神需要,企业家的行为激励正好满足这种需要。另外,企业家为员工做表率,用自己的行为激励员工也是企业家自身履行职务、增大影响力的需要。要使行为激励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企业家必须加强自身修养的锤练。只有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献身事业,才能成为出众的企业家,才能把优秀人才吸引住,才能把群体成员凝聚成巨大的合力,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二)成就激励。所谓成就激励,就是让员工肩负起与其才华相适应的重任,给员工提供发挥和发展才能的机会,激发其献身精神,满足其成就感。当员工为企业做出贡献时,要给予应得的荣誉和奖赏。

  (三)物质激励。物资激励,就是通过满足个人物质利益的需求,来调动个人完成组织任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利用各种物质激励手段来满足人才在物质方面的欲望,从而使人才努力工作。

  (四)情感激励。情感激励是人的行为最直接的一种激励因素,有效的情感激励应包含三个因素:第一、相互信任;第二、保持经常的意见交流和相互交往;第三、能够及时感受到下属人员的思想情绪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

  (五)激励是把双刃剑。企业家在利用激励的同时,必须警惕过度激励。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任何事物的利用都必然会出现收益递减现象,最终甚至出现负收益。资本、劳动、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投入如是,激励的运用亦如是。

  一个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肩上的担子太重,人会被压垮。在不堪重负之中,人会千方百计地撂下担子,另寻出路。精神上的负担亦是如此,如果勉强撑,说不准哪天就进了精神病院。因此激励不能过度,必须考虑人的承受能力。

  我认为,企业家对人才的使用要讲究控制艺术,一方面采取谋略控制,即明责授权、控制内核、维持平衡、分而治之;另一方面又要采取以攻心为特点的心理控制;同时,还必须采取场力控制,即无形性、持久性、不可抗拒性等。

  作为企业家,要记住这样一句话:"有高世之才,必有负俗之累。"经验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对人才的运用不可过于苛求,有高山则必有深谷,用人必须善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惟如此,企业才能得到永续发展。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