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防火,我们一直在努力

——上海华峰普恩聚氨酯有限公司开发高性能建筑保温材料纪实

  本刊记者  一舟    特约记者  李宏乾

  全球性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催生了大批节能减排新产品的出现。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之一,建筑节能近年来在关注降低能耗的同时,也越来越意识到节能工程的防火安全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效兼顾了建筑节能与防火安全的先进材料--上海华峰普恩聚氨酯有限公司的PUV365聚氨酯保温产品应运而生。

  在低碳经济成为全球发展主流的今天,这项来自欧洲的低碳产品被誉为"新时代保温材料的先锋",在行业内外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她以突出的安全、节能、环保、无氟、阻燃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领域,工业领域,尤其是在建筑节能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布局:两强携手打造领军企业

  走进华峰普恩,首先看到的是整洁的绿化带、新型的办公楼、现代化的厂房与研发测试中心,以及高效而有序的生产与物流作业现场,那些着装统一、充满活力、新一代职业性的员工更是令记者印象深刻。不难发现,华峰集团倡导的"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文化理念,已经深深影响了该公司的员工们。

  地处上海市金山工业区的华峰普恩,由中国华峰集团与德国普恩集团于2008年合资成立,一期100万m3PUV365保温板的年产能规模,使其当仁不让地成为亚洲最大的聚氨酯保温材料生产企业。据悉,华峰普恩开工建设时正值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当时在金山工业区签约的16家企业中,只有三家企业真正启动建设,后来率先投产的就是华峰普恩。

  华峰普恩公司副总经理唐志勇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国内最大聚氨酯制品生产企业的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就开始关注聚氨酯保温材料这个颇具前景的产业,在立项过程中,德国普恩公司这个欧洲有机保温材料行业的翘楚进入了华峰的视野,并最终选择与其合作。可以说,华峰与普恩的合作是从技术和资源上的强强联合,双方共同打造出的聚氨酯保温板生产企业,无疑在成立之初就站在了较高的起点上。

  经过2009年的基础建设,华峰普恩于2010年3月开始安装设备,5月份开始生产调试,产品于7月份投放市场,至今已经在建筑、军工、冷藏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好评。如今,华峰普恩已是建筑保温行业国标的参编单位、上海市地方标准的主编单位。在新型保温材料的推广方面,华峰普恩也始终以领军者的姿态冲锋在行业的最前沿。

  产品:先进工艺成就高端材料

  尤小平指出,华峰普恩坚持"高起点、高品质、高标准"的发展策略,在国内首家引进全球先进的连续生产硬质聚氨酯泡沫生产线。该公司的PUV365产品采用德国普恩集团的专有技术和配方,经过了第一代喷涂工艺、第二代箱式发泡工艺、第三代连续板材工艺、第四代连续大块泡沫工艺,在产品品质、生态环保方面有着强有力的保证。

  首先是高效保温性能。PUV365的导热系数低(≤0.022),阻燃等级高(裸板B1级,复合板A级);适用温度范围广泛,可在-196~200℃的环境下长期使用。她兼顾节能与安全,被业界誉为"实现节能65%的理想保温产品"。

  其次是安全防火性能。PUV365具有阻燃、耐高温、烟气密度低、烟毒性小等特点,可以长时间耐电焊火花的冲击;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遇到明火时表面会迅速生成耐1000℃以上高温的积密碳化层,安全防火性能远远优于其他普通保温材料。

  再次是烟气低毒性能。PUV365在燃烧时烟气密度低、烟毒性小,即便不幸遇到火灾,在现场也会有相对较好的视线,有利于人员的撤离、逃生及消防队员开展施救工作。在遇到明火时,它不会发生熔融滴落现象,也不会发生轰然和隐形燃烧。

  然后是稳定物理性能。PUV365抗压强度高,可以承受150~600KPa的压力;耐温性能好,可在高温下连续使用;易粘贴、施工,可以与各种建筑材料包括混凝土、钢铁、铝塑板等进行良好粘贴,是防水、保温、隔音一体化的产品。

  最后是生态环保性能。PUV365使用环保型原料,生产过程能耗少,且无废水、废气和废渣的排放。在使用时可实现与建筑的同寿命,远高于其他保温材料,减少了建筑寿命内保温材料的维修、重建,进一步降低了能耗与成本。

  目前,PUV365保温板已通过公安部四川消防所全无氟B1级阻燃硬质聚氨酯板材检测、天津消防所C级阻燃硬质聚氨酯材料检测、上海市建科院全无氟B1级聚氨酯板材综合性能检测、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聚氨酯外墙外保温体系检测。

  应用:多点开花引领保温风潮

  作为新型建筑保温材料,聚氨酯保温板的保温效果在业界已经成为公认的最佳材料之一。使用这种材料,3-5厘米的厚度即可达到节能65%的要求,施工简便又性能优越。据测算,建筑物每使用1立方米的聚氨酯保温材料,一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千克。如果以聚氨酯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50年计算,所节省的能量可谓惊人。

  据唐志勇介绍,PUV365因其具备的多种优势,在建筑、工业、军工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推广。在工业领域,PUV365因其良好的保高温和低温性能,广泛应用于工业管道、液罐、储罐、LNG船体、冷藏车、高速列车等工业保温领域。

  在建筑保温领域,PUV365产品广泛用于建筑的屋顶保温、外墙保温、地暖保温等方面。目前,PUV365在温州花园别墅、江西凤凰城、承德世纪城、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大楼、内蒙古京奥港花园等项目保温工程得以应用,获得良好的口碑。

  在军事和航空领域,由于PUV365产品的抗冲击强度高、自重轻、防水防油性好等优势,可用于如军需通用方舱、野营方舱、防化方舱、电子雷达方舱、后勤生活方舱和医疗方舱等各类军用方仓。

  近年来,随着我国住宅建设的迅猛发展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步伐的加快, PUV365产品正凭借着绿色、科技、健康的特性,代表着保温材料行业的最高科技水平,引领着行业发展方向,在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眼下,PUV365产品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广泛推广和使用于建筑物的屋顶、墙体、天花板、地板、门窗等作为保温隔热材料,有非常成熟的使用经验可以借鉴。在我国,随着节能标准的提高,已经被国家建设部列为节能领域的重点推广产品。

  形势:商业推广遭遇市场阻力

  高效的保温性能、巨大的市场潜力,应该说聚氨酯保温材料快速发展所需的主要因素已经具备。但是此前,其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却不尽人意,仅占整个保温材料市场的5%-10%。不可否认的是,聚氨酯保温材料较高的生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商业推广,但若考虑到环保性、阻燃性、安全性、长期效果等,则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分析说,聚氨酯保温材料推广受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公众、开发商和政府对该产品相关认知的缺乏。在前两年发生的两起建筑火灾事故影响下,保温材料的阻燃性受到了普遍的质疑。他认为,要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媒体三个环节的鼎力配合,三者缺一不可。

  在政府的环节,已经营造出了有利于聚氨酯保温材料发展的环境,但是从行业层面而言,仍然缺乏全面而有效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筑保温市场发展。行业标准的制定,需要征集广泛的意见并考虑可操作性,从最客观的角度对市场进行规范。

  就企业而言,产业发展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从聚氨酯各行业的经验来看,无论是华峰集团、烟台万华还是上海拜耳、巴斯夫等企业,他们在各自的产业领域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者,从而也极大地引导和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方向。

  在宣传的环节,广度和深度也远远不够。就广度来说,宣传范围多集中在行业内部,缺乏向其他行业和社会拓展的力度;从深度上而言,对于聚氨酯保温板材优越性能的具体表现涉及较浅,在节能以及经济上的重点未能得到有效突出。

  可喜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行业协会、监管部门以及各个省市,对于聚氨酯保温材料的关注正越来越多。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建筑节能领域的主打产品也会升级换代,如同欧洲很多发达国家一样,聚氨酯保温材料会成为中国新一代的主导产品,这也是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

  前景:节能材料期待冬去春来

  尤小平表示,聚氨酯市场目前还没有完全打开局面,但这种态势不会维持太久。在欧洲,

  聚氨酯保温材料生产与使用已经蔚然成风,许多夹心板材厂已经逐步淘汰EPS。当下在中国

  大规模使用的EPS,在未来很可能要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而一旦其使用受限,聚氨酯保温

  材料的春天就来了。

  我国建筑使用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约28%,这一比例今后还将继续增加,建筑能耗将成为未来20年国内能耗和排放的主要增长点。据测算,提高建筑的节能效率能使年碳排放量剧减1700万吨,并减少巨量的能源消耗。因此,在我国节能减排事业中,一个主要的方向就是建筑节能。预判到这一点,是华峰普恩制定长期战略的基础。

  目前,华峰普恩通过采用连续生产技术,可提供质量稳定、供货稳定的系列产品。譬

  如,PUV365板材最大年产量可达365万立方,PUV365复合板可达2000万平方,PUV365

  仿木板可达2万立方。除了现有的生产能力,华峰普恩总投资近2亿元的二期项目已经启动,同时计划在全国布局,矢志不渝打造国际一流的高品质新材料供应商。

  "不要让偶发的火灾事故成为建筑节能领域的绊脚石,要让高效节能产品及时服务于我们的社会,为人类和谐生存和有序发展发挥作用。"尤小平踌躇满志地说:"我相信,只要从事的是绿色、节能、安全、低碳等有益于社会的事业,无论在起步时有多艰难,未来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因为绿色代表的就是希望!"(原载《中国化工报》 )

链接 

要当绿色发展的领跑者

本刊记者  一 舟

  盛夏六月,绿意盎然。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连续五次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企业环境、安全、健康发展,要像蜜蜂一样既酿蜜又传播花粉,谋求企业与社会各界共生共荣、和谐发展。

  低碳环保是世界的呼声,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华峰集团一直致力业生产经营中,处处将环保放在首位,处处把节能作为技术或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华峰普恩注重安全节能与低碳环保,只是华峰集团众多全资及控股公司中的一例。尤小平认为,如果一个企业能善待环境,致力于绿色、环保、低碳、节能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加快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这个企业即使起步有多么的艰难,但未来的前景一定是绚丽的,因为绿色代表的就是希望。

  华峰要快速发展,更要碧水蓝天。

  作为国内化纤行业首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华峰集团的"绿色生产"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从生产工艺、设备、污染物排放等各方面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挖潜降耗。华峰通过大面积推广使用变频电机,每年节约用电1000多万千瓦时;通过蒸汽多级利用,节约锅炉染料20%~30%;通过工艺改进,使生产效率在能耗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了33%;通过投入8000多万元购置环保设备,保证三废达标排放……

  这些在打造"绿色华峰"的环保实践中所带来的"意外"之喜,令华峰集团确立了行业中的低消耗、低排放、低成本的竞争优势。2011年统计数据显示:华峰万元产值能耗、水耗分别比国内清洁生产标准低58.1%和84.1%,全年二氧化硫和COD(化学需氧量)排放比浙江省环保厅规定的总量控制指标约低28%和31%,节能减排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践行企业绿色责任,打造绿色企业标杆。华峰无论是PUV365保温材料或是鞋革树脂、氨纶长丝、超细纤维革都是引领绿色潮流,共创绿色空间的化工新材料产品。

  坚持总有回报。如今华峰旗下的四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都已发展成为行业的翘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四大主导产品都已独占市场鳌头。

  一个善待环境的企业,必定是个善待客户与社会的企业。华峰为环境作出的贡献,立志为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创造新的价值的理念,得到了客户的肯定与社会的认可。

  华峰倡导的不仅是一种绿色消费理念,更是一种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随着全球绿色经济浪潮的到来,"十二五"必将成为绿色节能产业的一个新起点。华峰前瞻性的绿色战略、领先的绿色产品必将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成为企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