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爱自芳华——写在华峰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

30年前,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年代,一家诞生于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瑞安的家庭作坊式小厂;30年后,这家“小舢板”企业已发展成为令人瞩目的行业“航母”、中国500强企业。
 
30年,华峰集团和着时代的节拍,始终坚持实业,不断自我超越,在持续的突破蜕变中走在行业前列。
 
30年奋进感恩,30年满载续航,30年向上向前奔跑的华峰,自带一束明媚耀眼的光芒!那是华峰对产品、客户、员工、环境、家乡、社会不离不弃的爱!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不止一次说过:“一个人、一家企业先富起来不是真正的富有,先富的人应该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作为民营企业应该心怀大爱之心,把理念使命、行为准则,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文化体系,推动共同富裕,这比什么都重要。”


对产品的爱

执工匠精神之心


逐鹿天下,大浪淘沙。短短30年间,华峰集团为什么能发展成为行业标杆式企业?这与华峰始终坚持质量立业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创业之初,在“诸侯混战”的市场环境下,华峰诚信经营的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响亮提出:“宁可少做千万产值,也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出厂”的质量宣言。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品质之别,根在文化。熔铸企业生命支点的华峰,随后在质量管理工作中明确了“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和“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方针。正是苛刻产品品质,负责任地做产品,2013年华峰集团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温州唯一一家“诚敬做产品”的试点单位。
 
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也是员工高素质、工作高效率的体现。凭借着质量优势,华峰一次次在曾经萧条的市场中拓展出了一片新天地。
 
“宁一丝不苟钻研细节,勿粗心大意铸成大错”“执工匠精神之心,筑百年华峰之梦”……在华峰化学公司的生产车间过道墙面上,一线员工们朴实的话语,正是华峰对产品精益求精、守正创新的生动写照。
 
在华峰化学纺丝车间,记者发现:一个产品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细节都需要精雕细琢。从原料检验到过程控制,从聚合到纺丝,在每一个关键处设置监控点,紧紧盯住常态化控制标准,对每一个点位、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细化到对每一条丝线进行配比,保证所记录的运行数据既真实可靠,又可以追根溯源,极大地确保了产品的质量。
 
践行工匠精神也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在华峰就有这样一群工匠,他们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工龄不是企业里最长的,但带出的技能尖兵却是拔尖的。他们始终默默地站在“徒弟”的身后传授知识,帮带路上,传承的不只是“技能”的薪火,更是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而正是这股工匠精神,引领华峰人在“品质革命”的征途中,不断擦亮“华峰制造”的品牌。
 
“质量是创新出来的”这是华峰的理论创新。记者了解到,近三年,华峰集团累计技改投入达34亿元,研发投入超33亿元,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42件,制修订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147项,涌现出了一批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且多个新产品及技术获得省部委科技技术发明与科技进步奖、多项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奖、多项标准获得“浙江制造”认定与国家奖项等。

 

对客户的爱

致力用新创享生活


眼下,因最新研制的3D打印鞋材产品在2021PUCHINA国际展会上大放异彩,全球多家知名鞋类品牌商向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抛来橄榄枝。
 
当然,华峰对创新产品的布局不止于此。生物基环保鞋垫,水性、高固、无溶剂树脂,吸湿排汗氨纶,水性、TS超纤,生物可降解塑料,无钎剂、预埋钎剂、覆膜电池壳铝材等一大批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高端化、差异化、轻量化、环保型的新产品争相涌现市场,提升了产品品质和有效供给。

 



随着人们健康和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行业乃至消费者对材料的环保性能以及全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无害化要求越来越高,环保型新材料已经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青睐。
 
多年来,秉持着“用新创享生活”的企业使命,华峰从材料使用全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和碳排放评价出发,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和行业颠覆性技术,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促进建立更绿色的用材标准体系,打造绿色产品供应链。
 
可以预见,一场崭新的绿色技术革命正缓缓开启……
 
华峰人深知只有创新、绿色、高品质的产品,才是对用户最好的承诺。华峰致力于质量管理机构、制度、程序、标准的建立和执行,有效保证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致力于供应商与客户业务流程的创新,建立高度信任、真诚相待的超级供应商关系,与上下游客户彼此分享知识、成就与价值观。从“产品”到“商品”,靠质量、靠口碑、靠信誉。
 
华峰制造,一个在服务用户中发展起来的金字招牌,在用户和社会各界树立起了“创新、品质、绿色、共享、诚信”的品牌形象。


对员工的爱

打造责任、利益、命运共同体


“是员工成就了华峰的事业发展,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我们决不让任何一个员工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掉队。”在每次员工大会上,尤小平心心念念的都是员工的成长成才与发展致富。

 



自2003年华峰集团首次提出“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文化核心理念后,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促使理念这个“饼”,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视员工为企业的“创业者”、“主人翁”的华峰,也在“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成果惠及员工”的良性循环中,给予员工高于社会的价值回报。
 
对于员工而言,“真金白银”才是最实在的爱。
 
去年,华峰集团制定了《八级技工管理办法》,规定生产一线技能型工人凭技能提待遇,年收入从最高50万元增到100万元,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天花板”,为一线员工量身定制了新的成长阶梯。
 
今年华峰又推陈出新,在开辟新的成长通道与普调薪资的基础上,制定了绩效分成制,“高要求、高标准、高待遇”让共同致富在华峰不是梦。
 
对员工的情感关怀是华峰人本文化的缩影。
 
在华峰,不论职务高低,不问级别大小,把关心人、尊重人、培训人、发展人、成就人贯穿于企业活动始终。
 
在华峰,不论先来后到,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创业者;在华峰,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只要企业的整体利益存在,员工就能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在华峰,始终围绕“高收入、全保障、快发展、高成长、好环境”来保障员工的利益、实现员工自我价值、改善员工吃穿住行环境。
 
以员工宿舍为例,近年来,华峰秉承安居才能乐业的理念,不断在全国产业基地打造“住”的地标,现员工宿舍数量已提升到近7000套,平均每两名员工就有一套宿舍。除“衣食住行”外,华峰还聚焦“文化诉求”,成立了19个职工文化俱乐部,每年投入超过500万元,提供400多场次各类文化、文体、文娱活动;聚焦“精准扶贫”,通过建立职工“爱心银行”、“爱心超市”等方式,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华峰大家庭的关爱;聚焦“员工心声”,通过建立双向沟通的长效机制,倾听员工心声,汇聚员工智慧,采纳合理化建议,满足员工积极健康的“个性需求”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随着“四个共同”理念的不断实践和升华,“华峰是全体华峰人的企业,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每一位华峰员工的共识。

 

对环境的爱

将绿色当作企业发展的生命色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绿色发展,将成为石化行业当前及未来战略的重要取向。
 
作为国内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如何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和持续战中,确保始终走在前列?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说,一方面要“链”上发力筑生态,另一方面要“效”字当头抓降本,从而形成纵向延伸的绿色产业链、产品链及横向拓展的降耗、降本的价值链,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多年来,华峰集团一直把绿色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底色和生命色,尤其是近年来,凭借突破两项“卡脖子”技术,全力培育壮大尼龙66一体化和二氧化碳基高分子量生物可降解材料两条产业链,积极探索一条既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增长、又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
 
2020年,华峰集团经营业绩持续取得了“满堂红”,单位能耗、单位产值安全事故起数与突发环境事故数持续取得了大幅度降低的佳绩。
 
其实,作为我国首批自愿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民营企业之一,华峰自2006年起就从点到面导入责任关怀理念与准则,不仅将责任关怀理念、准则逐级分解落实到集团各公司及全员行动上,同时积极参与推行“1+3”项目,把企业践行责任关怀的做法经验,通过“联帮带”“滚雪球”形式,传递给利益相关方。
 

2015年9月28日,由于始终执着于绿色环保、安全可靠、责任勇担、美丽清新的化工新形象的塑造,尤小平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推荐及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特邀,参加了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ICCM4),成为我国化工界第一个登上联合国讲坛并传播我国践行责任关怀“好故事”的企业家。

 

正是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及以敬畏员工生命抓安全,以加大投入来强环保,以提高员工素养来促合规,促使华峰牢牢地守护住了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如今,致力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的华峰,在行业中已确立了低消耗、低排放、低成本的竞争优势,探索实践出一套“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安全管理模式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的责任链体系。

 

对家乡的爱

产业回归回报恩泽



2021年4月22日,瑞安市人民政府与华峰集团正式签约百亿级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该项目是瑞安首个本土裂变百亿级单体制造业项目,将助力家乡经济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据悉,此次签约的百亿级华峰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拟新建年产60万吨系列可降解塑料产品。
 
这是继华峰新材料产业园聚氨酯树脂项目回归家乡后的又一杰作。作为温商回归的“领头雁”,华峰通过以产业回归行动、回报家乡恩泽,力争“衔”回一批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推动自身产业转型升级及带动周边行业集聚的同时,提高产业链的“强链”“补链”能力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
 
此心安处是吾乡。华峰对家乡的这一份深厚情谊,不仅寄托于飞云江畔。自2001年华峰集团成为全国无区域企业开始,就以自身的发展节奏“融入长三角”、“迈入大东北”、“挺进中西部”。每到一地,那一方热土已然成为华峰的“第二故乡”。
 
随着华峰“大好高”项目落地生根和“安营扎寨”,随着轰轰烈烈的项目建设和厂房林立,随着产业链延伸和人才集聚,遍布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迎来了“吐故纳新”和产城人融合,也助力了当地城镇乡村振兴与经济社会发展。

 

对社会的爱

乐善有恒共生共荣


2016年,老家在平阳坑的谢玉俊,按揭贷款在瑞安市区农贸市场附近买了一套房。14年前,谢玉俊手捧着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正为学费没有着落而发愁。
 
“这一切,都是华峰诚志助学基金帮助我实现的。”谢玉俊为学费发愁时,华峰诚志助学基金帮他圆了大学梦。他毕业后,被华峰集团录用,成为华峰员工。有了经济收入的他,分批返捐助学金1万元。
 


2007年8月17日,华峰集团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华峰诚志助学基金”,将助学活动与培养大学生诚信励志相结合,打造了“有尊严”的诚信助学模式。
 
据统计,10多年来,该基金已累计发放爱心款880多万元,资助1732人次学生共圆大学梦。从2009年开始,该基金已有100余位像谢玉俊这样的受助生,信守承诺,传承爱心,感恩回馈,让爱与华峰诚志助学基金同行。
 
作为回报社会的一个重要体现,尤小平经常说,企业家应当有一颗仁爱之心,爱护员工,爱护社区群众,爱护需要帮助的人。应该带头履行“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精神。
 
早在2008年3月初,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尤小平,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在企业界倡导推广“责任关怀”的建议》,并且连续10年发出推广“责任关怀”的呼吁。尤小平始终认为,责任关怀绝不是外加于企业的责任和投入,也不仅仅是慈善公益之举,而是企业内生的经营责任。
 
除了帮助学子圆梦大学,华峰集团还撑起更多对社会的爱。

 


2010年10月8日,华峰捐赠1000万元用于长江沿岸的植树造林;同年12月,华峰再次捐款1000万元,用以打造“森林瑞安”;2012年,华峰出资1000万元设立“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2013年,华峰又出资1000万元为打造浙南美丽水乡助力。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肆虐,华峰集团向国内8个城市及20多个国家的公益机构和合作伙伴捐赠现金与紧急防疫物资近千万元,助力全球疫情防治。为有效遏制知识产权犯罪高发态势,激发企业创新也创新热情,今年,华峰又计划出资5000万元成立浙江省华峰知识产权保护基金会。在需要爱的地方,华峰从不缺席,一次次彰显民族企业的责任与担当。2009年华峰集团被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企业)奖”。

 



有一种爱叫责任,当更多的企业信仰和传播这种爱,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之所在。
奋进三十年,一路满芳华。
站在又一个30年的新起点上,华峰将一如既往地播洒爱心、承担责任,致力于成为“蜜蜂型企业”,像蜜蜂一样既酿蜜又传播花粉,谋求企业与社会各界的共生共荣。
“在创业初始,华峰是我个人的,随着企业由1亿到10亿,再由10亿到100亿,这时我又属于华峰的了。随着千亿华峰的渐行渐近,到最后,华峰始终是属于社会的。”尤小平曾在记者采访华峰和社会的关系时如是说。